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w Zealand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免税进入中国,新西兰乳制品产业迎来好消息

参考消息网1月1日报道,新西兰1月1日表示,随着奶粉保障性关税于2023年12月31日结束,新西兰所有乳制品即日起都可以免税进入中国,标志着两国自由贸易协议商定的分阶段取消关税都已实现。

报道称,2008年,新西兰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发达国家。按照该协定,奶粉进口税逐步取消的时间最长。2022年,新西兰与中国达成了升级版的自贸协定。

据报道,新西兰贸易部长托德·麦克莱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对我们的乳制品行业来说是个好消息。取消剩余关税预计将每年额外节省约3.5亿新西兰元(1新西兰元约合4.47元人民币——参考消息网注)的关税。”

“(新中自由贸易协定)会继续为新西兰经济带来好处,并巩固新中贸易关系。”

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2022年双边贸易额达到400多亿新西兰元。官方数据显示,过去三年,新西兰平均每年对中国出口乳制品140万吨,价值约80亿新西兰元,其中约一半是奶粉。

保障性关税是一种紧急关税,各国利用这种关税来保护本国产业免受某种产品进口突然激增带来的激烈竞争。

2021年12月31日,中国对新西兰液态奶、奶油、黄油和奶酪等产品的保障性关税结束,而对奶粉的保障性关税于2023年12月31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