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w Zealand

首页>政策法规>贸易投资

来源: 类型:

双边贸易
据统计,1991-2001年间,中新双边贸易额年平均增长率达12%。2002年,中新双边贸易额达13.99亿美元,同比增长19.4%,创历史新高;其中我对新出口5.96亿美元,同比增长37.1%,我从新进口8.03亿美元,同比增长9.0%。2003年1-6月份,中新双边贸易额为7.07亿美元,其中我出口2.83亿美元,进口4.2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5.2%、34.7%和53.2%。我对新出口的大宗商品主要有:机电产品、服装、高新技术产品等。我从新进口的大宗商品主要有:原木、羊毛、纸浆等。

中国对新西兰的出口虽仍以服装及衣着附件、纺织品、鞋类、塑料制品和玩具等轻工产品为主,但上述商品在我对新出口总额中所占的比例已有所下降,而机电产品所占比例则不断增长,2002年已达37%。中国的名优家电产品,如海尔空调、康佳彩电、格兰仕微波炉、春花吸尘器等逐步进入新西兰市场,市场占有份额不断扩大。中国对新出口商品结构得到进一步改善。

中国从新西兰进口的主要商品多是原料性产品,包括:羊毛、纸及纸板、纸浆、饲料用鱼粉、原木、铁矿砂等。林产品和羊毛一直是我从新进口的最大宗商品。目前我从新进口的商品中,虽然初级产品仍占较大比重,但机电产品等制成品的份额也在不断扩大。双边贸易的内容正在不断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