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w Zealand

首页>政策法规>贸易投资

来源: 类型:

新西兰贸易救济措施介绍

新西兰共有3种贸易救济措施,分别是反倾销、反补贴和临时保障措施,实际使用的主要是反倾销,反补贴和临时保障措施实践很少。1998年以来只有1起反补贴案,即199819结案的欧盟桃罐头案,同期未发起过保障措施调查。因此,本文主要介绍新西兰反倾销相关情况。 

一、新西兰反倾销立法的历史沿革

 

新西兰是最早有反倾销立法的国家之一。1905年,新西兰国内及英国的农业机械生产商联合向一家美国收割机生产商就低价垄断新西兰市场提出申诉。结果通过了一项《农业机械生产、进口及销售法案》,规定对非公平进口征收一项特别关税。此项法案一直沿用到1915年。1921年,新西兰第一部完整的反倾销法《新西兰海关修正案》出台。该法案赋予海关署长征收反倾销税的权力。该法案一直沿用至1965年。《1965年海关修正案》放宽了对“侵害或伤害”条款的范畴。在1971年的海关修正案中又增加了一些征收反倾销税的条件。1984年,新西兰开始经济改革,到1992年取消了进口许可证制度并在此间逐步降低了关税。1986年新西兰确定引用“关税和贸易总协定”的《反倾销法》,出台了一整套关于贸易补救的法案,其中《反倾销法》与“关税和贸易总协定”的《反倾销法》完全一致。1988年该法案的管理职能由海关转到新成立的商业部,该法案也重新修订为独立的《1988年倾销和反补贴税法案》(以下简称《法案》)。《法案》提供了新西兰开展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的法律框架。1994年,《法案》参照《关于实施1994年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第6条的协定》(即后来的WTO反倾销协议)做了进一步修改。现在,《法案》的内容基本沿用了WTO反倾销协议和WTO反补贴协议的内容。

2000年下半年,新商业部更名为经济发展部。经济发展部的贸易救济组负责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而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的征收则由新西兰海关(New Zealand Customs Service)负责。

 

二、新反倾销调查情况

新西兰反倾销调查包括原始调查、日落复审(主要是复审实质性损害和继续征税的必要性)、新出口商复审、再评估(reassessment,主要是再评估反倾销或者反补贴税率,包括计算的公式)。

19981月至200511月,按一个国家一种产品计算,新西兰一共进行了30起反倾销原始调查,最后征收反倾销税的有10起;共进行了21起日落复审,最后继续征收反倾销税的有4起;共进行了4起新出口商复审,都没有对新出口商征税;共进行了10起再评估调查,征税的5起。案件没有征税的主要原因包括:没有倾销、发现没有造成损害、进口量少、申请人撤回申请、没有可比产品。

上世纪90年代以前,在新反倾销调查的案件中,澳大利亚的产品占很大的比例,26起调查涉澳的10起,其中6起最后以征收反倾销税告终。但近年来,随着新西兰与亚洲国家贸易的快速增长,特别是新西兰取消了进口许可证制度并降低了关税后,从亚洲国家进口的份额不断扩大,同时对亚洲国家的反倾销案件也相应增加,1998年至今发起的反倾销原始调查,按国别统计,排在前4位的分别是泰国(7起)、中国(5起)、韩国和印尼(都是4起),涉及的其他国家(或地区)均为1起,包括希腊、瑞士、德国、沙特、英国、意大利、南非、中国台北、马来西亚、爱尔兰。

 

三、新对华反倾销情况

 

1988 5月新西兰首次对中国猪鬃刷进行反倾销调查以来,截至200511月,新西兰共对中国产品发起了10起反倾销调查,最后征税结案的有5起,现在还在征税的有2起。

新西兰对华反倾销案件表

(截止到200511月)

序号

被调查产品名称

立案日期

终裁时间

终裁结果

状态

1

机油滤芯Oil Filters

2004-7-20

2005-1-14

蚌埠滤清器厂:38%;

浙江环球滤芯公司:85%;

南海金海叶汽配有限公司:414%;

其他中国企业:185%。

征税

2

镀锌钢丝Galvanised Wire

2003-10-31

2004-3-25

从中国进口数量低于3%,终止。

结束

3

铅酸蓄电池 Lead Acid Batteries

1999-2-27

1999-7-22

从中国进口数量低于3%,终止

结束

4

硅酸盐水泥 Portland Cement

1997-11-20

1998-5-14

实质性损害不成立,不征税

结束

5

浮法玻璃 Clear Float Glass

1997-1-1

1998-7-2

倾销和损害之间的因果关系不成立,不征税  

结束

6

一次性打火机Disposable Lighters 

1995-2-16

1995-7-31

终止 

结束

7

男式衬衫 mens shirt

1994-1-1

1994-4-14

撤诉 

结束

8

男士休闲鞋men’s sports casual footwear

1992-3-1

1992-9-1

原始调查结论是征税,199810月发起复审,认为新西兰国内已经不存在相同产业,征税终止 

结束

9

女士非皮制鞋

non-leather womenfootwear

1992-3-1

1992-9-1

原始调查结论是征税,经19963月日落复审,征收终止。

结束

10

猪鬃刷 Hog Bristle Paintbrushes

1988-5-1

1988-5-1终裁,929703年复审维持征税

征税

征税

 

                                       (作者:廖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