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w Zealand

首页>政策法规>金融税收

来源: 类型:

新西兰储备银行:当前经济处于下行趋势风险,计划引入强大新工具以降低利率水平

新西兰先驱报10月8日报道,新西兰储备银行表示,一种强大的新工具可能在今年内部署,它将向新西兰金融系统以低利率注资较大规模的货币。

报道称,贷款资金(Funding for Lending, FLP)是新西兰储备银行以特殊利率,将新发行货币直接贷给商业银行的机制,不仅仅是提供批发贷款的工具。FLP将有效地为商业银行提供折扣的零售利率,这将降低其融资成本使其有能力进一步降低抵押贷款利率。但对拥有银行储蓄的人来说,这可能是负面消息,因为它将减少银行对存款的依赖。

报道称,储备银行介绍了FLP的工作原理,但称该计划的细节和时间尚未最终确认。如进展顺利,FLP将在11月11日的《货币政策声明》中被部署。FLP潜在规模仍在设计中,可能会参照其他国家和地区储备银行的做法。例如,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已经推出了900亿澳元的FLP。

报道称,FLP将是新西兰储备银行对已布置100亿新西兰元量化宽松(QE)现金的补充。储备银行承认利率降低可能会推高资产价格,尤其是房价。该计划的制订主要是基于对当前经济处于下行趋势风险的考量。经验表明,如果经济放缓幅度太大,提高通胀要比经济过热条件下的降温困难得多。新西兰储备银行希望把困难考虑在前面,在货币政策上留下“最少遗憾”。该计划的目标是在经济低迷时期为经济提供短期支持,以便经济能够恢复至更正常的水平。储备银行仍然认为利率在提供经济刺激方面是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