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w Zealand

首页>政策法规>金融税收

来源: 类型:

新西兰储备银行:将提供更多货币刺激

新西兰储备银行官网11月11日报道,新西兰货币政策委员会同意向经济提供额外的货币刺激,以解决消费价格不及目标和就业减少的问题。该委员会同意,将从12月开始通过贷款融资计划(Funding for Lending Programme, FLP)提供额外刺激。FLP将减少银行的融资成本并降低利率。该委员会还将继续进行高达1000亿新西兰元的大规模资产购买(Large Scale Asset Purchase, LSAP)计划,并根据3月16日发布的指南将官方现金利率(OCR)保持在0.25%。

报道称,自8月《货币政策声明》以来,新西兰对内、对外经济活动比预期更具弹性,这一趋势在一系列指标中显而易见,包括就业、家庭支出、国内生产总值和资产价格等。这些结果反映了卫生和经济政策对于应对新冠疫情的初期冲击是有效的。但是,疫情对经济的冲击非常大且持续时间长,消费价格和就业将长期处于目标以下。尽管新西兰采取了重大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但这些结果仍然存在。

报道称,全球经济活动的前景仍取决于对病毒的控制。尽管有关疫苗研发的最新消息是积极的,但要实现任何广泛的疫苗接种,仍需要较长时间和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同时,新西兰对边境的管控将继续限制国际贸易和外来移民,对各行业和地区将产生不同程度影响。尽管新西兰出口回报继续被新西兰元汇率部分抵消,但出口价格仍保持弹性。

在新西兰国内,工资补贴计划是行之有效的,政府的财政刺激措施仍很重要。政府在商业援助和支持家庭收入方面的政策仍在继续,政府的投资将增加。但是,储备银行预计随着经济的调整,失业率将持续上升,消费者价格通胀水平还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在目标范围的低端,且通胀预期仍将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