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w Zealand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王小龙大使在京东新西兰优品馆揭幕仪式上的致辞
新西兰驻华使馆的各位同事,
刘利振副总裁,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很高兴在线参加在北京总部举办的京东新西兰优品馆揭幕仪式。首先我对京东新西兰优品馆开馆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两国工商界长期以来对中新关系发展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
    前不久,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这是在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中国将继续推进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这也为包括新西兰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了与中国加强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新契机。前几天,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了,这是中国坚定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证明,也是中国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与成果的实际举措。我们欢迎更多的新西兰企业线下线上参与,在华共寻商机。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适逢中新建交50周年。50年来,中新关系历久弥新、长足发展。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指引下,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人民友谊巩固发展,各领域的合作获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注入新内涵。50年来,两国贸易额从700万新元增加到2021年的377亿新元,双边经贸合作从货物贸易扩展到服务贸易、产业投资、科技合作、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多个领域。新西兰对华出口既满足了中国人民对优质产品和服务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也带动了自身经济发展和就业增长。今年以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中新自贸协定的升级版相继生效实施,又为双方的合作注入了新动能。据新方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新中货物贸易达到了292亿新元,同比增长13.3%,保持了增长势头。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数字贸易成为全球发展新的增长点,跨境电商大有可为。2021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约6.2万亿美元,跨境电商贸易约3000亿美元,网购用户达8.4亿人。新西兰是数字贸易国际规则的引领者,签署了《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目前,中国正在积极推动加入这两个协定。今年8月,DEPA成员国一致决定成立中国加入工作组。我相信,随着中国加入DEPA和CPTPP,两国跨境电商合作必将迎来新机遇,有望获得新发展。
    京东集团是中国最大的自营电商企业,已经与许多新西兰知名品牌企业开展了合作,帮助新西兰众多的优质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京东新西兰优品馆上线试运行以来,不少新西兰的知名企业已经或正在进入,包括我们比较熟悉的Sanford、Good Health、Comvita、Whitakkers、The Land等等。我希望,京东集团在推动新西兰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同时,也帮助更多的中国商品登陆新西兰和周边岛国市场。同时,要落实好合规经营和平台监督,把好产品质量关,服务好两国的广大消费者,为推动双边贸易高质量和可持续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最后,祝今天的京东新西兰优品馆揭幕仪式取得圆满成功,也祝中新两国经贸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更多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