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w Zealand

首页>新西兰经贸动态

来源: 类型:

新西兰中文先驱网:数据显示零售商将再次提价

    新西兰中文先驱网7月11日报道,新西兰统计局(Stats NZ)公布了6月份的零售业银行卡消费数据。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6月零售业银行卡消费保持稳定,环比略微增长0.1%。总的来看,零售业电子银行卡消费总额达到60亿新元,同比增长1.12亿新元(1.9%)。

    从各行业来看,大多数行业的消费都出现下降。6月份,核心零售行业的电子银行卡消费小幅下降了0.3%。此前一个月,该行业曾小幅增长0.9%。核心零售行业包括消费品(如食品杂货和酒类)、耐用品(如家具、五金和电器)和服饰(如服装和鞋类),不包括汽车相关产业。唯一增长的是燃油消费,增加了1800万新元(2.9%)。新西兰统计局商业经理Ricky Ho表示,“消费上涨可能是受油价上涨的影响。燃油消费也是导致6月份零售业银行卡消费小幅增长的原因”。

    季度数据表现较为积极。今年第二季度,经季节因素调整的零售消费增加了6.48亿新元(3.8%),比上季度的涨幅(1.6%)要大。第二季度零售业电子银行卡总消费180亿新元,同比增长2.78亿新元(1.5%)。第二季度,所有零售行业的消费都有所增加,包括服装、食品、酒类和燃料等。

    虽然月度数据、季度数据、年度数据均增加,但零售业对自身的前景似乎并不看好。当前的经济环境依然严峻,工资和货运成本的上升、员工短缺、客流量不足,对零售商产生了重大影响。来自新西兰零售业协会(Retail NZ)的数据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零售业企业主对未来12个月没有信心。协会会长Greg Harford说,“过半零售商未能达到第二季度的销售目标,仅有46%的企业达到或超过了目标,但整个零售业的利润率仍然很低。许多零售商无法消化新的成本,只能通过涨价,将这些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许多零售商一直在努力避免涨价,提前采购好所需的材料和货物,并安排外汇对冲降低风险成本。但是,商品价格还是越来越高,特别是随着燃料价格上涨,运费随之上升,未来几个月将非常困难。今年第二季度,消费者支出仍然低迷。零售商客流量不足,尤其是奥克兰和惠灵顿市中心,人们仍然居家工作。在过去两年里,许多零售商都在努力维持自己的生意,一些企业主将自己的房屋进行了再抵押,以在疫情期间为员工发工资”。

    上个季度,71%的零售商平均提价6%,81%的零售商预计下个季度将再次提价,平均涨幅6%。“我们现在可能需要付出一些东西,比如裁员或减少工作时间,来降低运营成本。可能会有一些企业无法生存下去。”Harford建议人们应该尽其所能支持小企业,帮助他们在未来几个月生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