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w Zealand

首页>新西兰经贸动态

来源: 类型:

新西兰中文先驱网:新西兰通货膨胀率升至7.3%,创32年来新高

    新西兰中文先驱网7月18日报道,新西兰统计局(Stats NZ)公布了第二季度的消费者价格指数,通货膨胀率已经上升到7.3%,处于自1990年6月以来(32年)的最高水平。

    建筑和房屋租金价格上涨是主要推手。与去年同期相比,2022年第二季度的新建住宅价格上涨了18%。新西兰统计局高级经理Jason Attewell说,“(新建住宅价格)继2022年第一季度和2021年第四季度分别增长18%和16%之后,今年第二季度的年增长率为18%。供应链问题、劳动力成本和更高的需求继续推高了建造新房子的成本。同时,房屋租赁价格上涨了4.3%”。

    统计局表示,导致年度通货膨胀上升的第二大因素是交通运输——汽油和柴油价格大幅上涨。截至2022年6月的一年中,汽油价格上涨了32%,这是自1985年以来最大的年度涨幅。柴油价格上涨了74%。

    据最新数据,食品价格上涨了6.5%,主要受日用杂货、餐馆用餐和即食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衡量受外国市场影响的商品和服务的可交易通货膨胀率在截至2022年6月的一年中为8.7%,这是自2000年6月有统计以来最大的年度变化幅度。截至2022年6月的一年中,国内通胀率(即非交易通胀率)为6.3%,为2000年6月有统计以来的最高水平。7.3%的通货膨胀率高于大多数经济学家的预期(7.1%)。此前,2022年第一季度的通货膨胀年增长率为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