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w Zealand

首页>新西兰经贸动态

来源: 类型:

新西兰中文先驱网:燃油税削减优惠成本高昂且存在一大疏漏

    新西兰中文先驱网7月18日报道,新西兰政府宣布,将燃油消费税和道路使用费削减政策、公交半价措施期限再度延长,直至明年1月31日。一名经济学家指出,燃油税削减缺乏针对性,处境最艰难的一群人和富人获得了同样多的实惠。

    据新西兰国家广播电台报道,新西兰财政部长罗伯逊(Grant Robertson)表示,燃油税削减后,加满40升汽油可以节省11新元,而公共交通半价后,乘客每周可以省下25新元。新西兰财政部预计,由于燃料价格是高通胀的重要推手,削减燃油税的政策能够使第二季度通胀率下降0.5%。

    卡车货运行业对政府的通告表示欢迎,认为这能够帮助降低企业成本。然而,并非所有人都对优惠政策延长叫好。

    倡导公共交通免费的组织Free Fares Campaign认为,延长半价还远远不够,政府应当对弱势群体和年轻人实行完全免费。

    新西兰商业研究机构Infometrics首席经济学家奥尔森(Brad Olsen)认为,尽管这些政策能够给予人们帮助,但针对性不足。延长燃油税折扣的成本大约为5.89亿新元,这笔资金原本应当用于改善道路基础设施。奥尔森指出,燃油税削减成本高昂,而那些处境最艰难的人没有获得更多的帮助,相反,生活优渥的人群也获得了同样多的实惠。

    另一边,延长半价公共交通的成本大约为6310万新元。罗伯逊昨天表示,优惠政策不会永远持续。

    汽车协会(AA)对政府延长燃油税优惠表示欢迎,认为这将给政府一些时间来观察国际形势的发展。AA的政策顾问科林斯(Terry Collins)表示,“生产、工厂、零售和工人上班都需要燃料,因此削减燃油税能够让所有人受益,且有助于缓解通胀压力。能源价格上涨的另一个原因,是全球对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的投资需求升高”。

    去年发现的油田数量为75年来最少。世界各国政府曾希望逐步提高燃料价格,以帮助缓解气候变化,但今年燃料价格上涨过快,导致了全球高通胀。AA已经发出警告,当25新分的燃油税重新征收时,将不可避免地出现混乱。罗伯逊表示政府正在研究“退出战略”。科林斯认为,燃油税的恢复需要逐步推行,否则人们可能会赶在截止日期前蜂拥加油,给供应链带来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