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w Zealand

首页>双边经贸>双边协议

来源: 类型:

新西兰评价中新自由贸易区谈判稳步推进
  据新西兰主流媒体《先驱报》援引一位外交贸易部高级官员的话:“在完成了第九轮谈判后,新西兰仍在朝着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发达国家的方向稳步前进”。

  据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称:10月14日完成的第九轮谈判是迄今为止时间最长、最复杂的一轮谈判,已经进行到商品和服务的规则制定阶段,两国的专家已经研究解决诸如原产地规则和商品、服务市场准入规则等细节问题。“越是深入到细节,谈判越艰苦,这也是谈判的必然过程。总体上说,谈判进程良好。谈判预计在2007年4月至2008年4月间完成。”

  新西兰作为第一个发达国家于2004年宣布与中国开始自贸区谈判,随后,澳大利亚和冰岛也开始与中国进行自贸区谈判。据这位官员评价,新西兰的谈判进程仍然走在前列。(廖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