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New Zealand

首页>双边经贸>双边协议

来源: 类型:

中国新西兰有望4月签署自由贸易区协定
  1月24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王新培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经过15轮磋商,中国与新西兰已就双边自贸区谈判中的实质性问题达成一致。目前,双方正在最终核定协议文本,待履行完各自的审批程序后,有望按照两国领导人确定的目标,于今年4月正式签署自贸协定。

  中新自贸区谈判是2004年11月胡锦涛主席与新西兰克拉克总理共同宣布启动的,也是中国与发达国家启动的第一个自贸区谈判。2006年4月,温家宝总理与克拉克总理共同确定了1-2年内结束谈判,达成全面、高质量、平衡和为双方所接受自贸协定的目标。此后,两国领导人又多次就此深入交换过意见,不断为谈判注入动力。

  中新自贸区将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诸多领域。它的建立将有助于促进两国经济发展,使两国人民从中受益,并进一步深化两国21世纪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关系。